English

衣鱼活的化石

2000-01-12 来源:生活时报 曹明 我有话说

不知你是否注意到,当你在开启抽屉或整理旧书时,常会不经意地发现一种银灰色的小虫,动作敏捷,一瞬间,爬得无影无踪;当你在无意间翻开书本时,发现它躲在书脊的缝隙里,在你还未看清楚它的真面目时,转眼间,它又溜掉了。这就是衣鱼。

衣鱼又名蠹鱼,古时称其为“虫覃鱼”。现在你不妨仔细瞧瞧照片,它的样子是否和鱼儿有点相像?不过,它们只是徒具鱼名的昆虫而已。

衣鱼虽小,却有着不平凡的经历。早在三亿年前即出现于地球上。今有化石显示,目前世界上的衣鱼模样,与其祖先在外形结构上并无多大区别,所以称它为“活的化石”亦不为过。衣鱼属无翅亚纲,缨尾目,衣鱼科;体长仅4—13毫米,全身披银灰色细鳞,触角呈丝状,腹部末端具一对长型尾毛及一根中央尾丝。衣鱼终身无翅,幼虫和成虫除体型有大小外,没有明显差别,生活习性亦相同。全世界约有300种,我国已发现的有9种。

衣鱼喜生活在黑暗温湿的场所,常在夜间出没,见光后迅速逃逸。在阴暗的书堆、仓库、贮藏室、衣橱、厨房壁缝内经常可以找到它们的踪迹。衣鱼遍食各种淀粉类食品,例如书籍、壁纸、字画、箱盒、衣服、布匹、档案、花生、芝麻、中草药等,甚至人造纤维也吃;有些种类还乐意与蚂蚁和白蚁为伍,为的是能偷吃它们储藏的食品。衣鱼是一种重要的居室害虫,必须加强防治。据《本草纲目》记载,衣鱼亦是一味治疗小儿中风、小便不利等症的药材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